连线南大洋——IODP 378航次科普直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9 

      2020年1月18日上午,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中国办公室于上海自然博物馆第155期绿螺讲堂举办IODP 378航次直播连线活动,活动特邀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文申博士担任嘉宾,与在场的210多名观众通过船岸连线方式一同走进正在南太平洋进行的科学大洋钻探,活动全程由东方网直播。

      活动开始,肖文申老师先以《五千万年前的南太平洋》为主题,带着现场观众回到了地球历史上非常暖的古近纪时期,从而探讨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科学问题。随后通过视频电话与378航次上的中国科学家同济大学袁伟副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强副研究员以及上海自然博物馆特派科普专员余一鸣在“决心号”科学钻探船上对话,开启了2020开年第一场 “南太平洋古近纪气候”的科普连线。

      连线过程中,船上3位老师讲解了“决心号”科学钻探船的基本情况、岩芯的钻探及研究流程,以及古地磁科学家及放射虫科学家在船上的最新研究内容。余一鸣介绍到:这艘载着31名科学家的科学钻探船“乔迪斯·决心号”正在亚南极海域,钻探6600万年前至2300万年前的地球沉积物,揭开地球历史中一段叫做“古近纪”时期的气候、环境及生物变化奥秘,以应对未来地球将发生的变化。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参与踊跃。

      IODP 378航次于2020年1月3日~2月6日执行,航次基于IODP 567号建议书,计划在南太平洋获取晚古新世至早渐新世的沉积记录,包括古新世—始新世界线及始新世—渐新世过渡等关键时间段。主要科学目标是研究新生代南太平洋古气候、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