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钻探—探索地球》——面向2050大洋钻探科学框架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9 

       科学计划是指导大洋钻探运行的指南,由国际科学界共同讨论制定。当前的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已经执行过半,按照大洋钻探的传统,一般提前数年就开始讨论下一阶段的科学计划,提出新的前沿科学问题,引入先进的工程技术和装备,同时调整组织运行方式以适应新的形势,制定既反映学术前沿又切实可行的新科学计划。2019年2-8月,IODP各主要成员国美、日、欧、中和澳新连续组织了5次学术研讨会,研讨2023年后的大洋钻探。在此基础上,国际上成立了美、日、欧、中和澳新等各成员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组织编写面向2050大洋钻探科学框架。

       2020年10月底,经过国际编写组和工作组一年多的努力,面向2050年大洋钻探科学框架《大洋钻探—探索地球》正式向科学界发布。该框架展示了国际科学界对于未来科学大洋钻探的雄心,规划了21世纪中叶大洋钻探的美好前景。《大洋钻探—探索地球》的总体目标是指导未来的海底研究,揭示复杂地球系统中的关键联系、过程、反馈和临界点。在50年大洋钻探成就的基础上,利用钻探、测井和观测技术的进步,以及新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未来大洋钻探将深入理解地球系统之间的关联,推进前沿学科的发展。与以往科学计划相比,此次的科学框架更加注重学科交叉,囊括了地球科学领域众多基础科学问题,提出了七大战略目标,五大旗舰计划和四项赋能元素,更加关注与人类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题目,如宜居地球、全球气候变化、地震和海啸灾害等热点问题。

       七大战略目标为:地球上的生命和宜居性;板块构造的海洋生命周期;地球气候系统;地球系统的反馈;地球历史上的临界点;全球能量和物质循环;影响社会的自然灾害。五大旗舰计划为:未来气候变化的基本原理;探测深部地球;评估地震和海啸灾害;诊断海洋健康;探索生命及其起源。四项赋能元素为:加强科学普及;海陆联合钻探;比较行星研究;技术发展和大数据分析。

2050科学框架的英文版请点击链接下载,此外,为了便于国内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阅读参考,中国IODP办公室正在组织翻译出版该科学框架的中文版。

附件:2050 Science Framework:Exploring Earth by Scientific Ocean Drillin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