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 399航次召集船上科学家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5 

由美国“决心号”负责执行的IODP 399航次(Atlantis Massif深部生命)面向IODP成员国召集上船科学家。

位于大西洋洋中脊的Atlantis Massif大洋核杂岩由拆离断层形成的大规模海底超基性、基性岩体,备受科学界关注,迄今已实施过4IODP相关航次。 亚特兰蒂斯热液系统极为特殊,热液喷口喷发的碱性流体富含氢气,由蛇纹岩化过程产生,是研究构造、岩浆作用,海洋岩石圈相互作用及其对海洋化学和深部生物圈综合影响天然实验室。IODP 399航次以IODP 937建议书为蓝本,计划利用亚特兰蒂斯热液系统北部现有钻孔U1309DIODP 304),通过新型温度敏感采样工具采集高温(>200℃环境下的流体和岩石样品,研究大洋核杂岩的发育演化及深部生命的基本组成和形成机制。此外,航次计划U1309D孔附近实施一个较浅的钻孔,获取蛇纹石化橄榄岩拆离断层完整剖面,以深化IODP 357航次发现。

航次的主要科学目标是:

1)查明大洋核杂岩的发育演化,包括其与岩浆作用、变质作用、构造作用和流体流动过程的关联;

2)评估地球生命出现之前的化学作用过程,包括高温、低温条件下地球深部有机分子的形成过程;

3)明确深部生物圈的特征和深部生命极限,包括基岩、孔隙度、渗透率、温度、流体化学和反应梯度对深部生命的影响。

航次首席科学家由英国利兹大学Andrew McCaig教授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Susan Lang教授担任。航次预计执行时间为202347~67日,更多航次信息请访问:http://iodp.tamu.edu/scienceops/

欢迎感兴趣的中国科学家积极申请,中国IODP将为参加航次的科学家提供参加航次及航次后研究经费支持。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21日,有意申请者请在截止日期前访问中国IODP网站(http://www.iodp-china.org/):1注册账号并在线填写航次申请表;2提交英文个人简历和航次后研究计划。代表中国IODP参加过以往IODP航次的科学家需另提交一份航次后研究总结(中文),简述以往航次研究进展和成果等。

联系人:李阳阳,张钊;

 话:021-6598 3441021-6598 1558;

 箱:iodp_china@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