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发现计划2021年报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27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国IODP又伴您度过了一年。

       2021年是国际上组织酝酿2024年后国际大洋钻探的关键之年,是中国IODP迎来重大历史机遇的一年。在科技部社发司的指导下,在各位中国IODP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中国IODP收获颇丰:

       中国IODP派出6位科学家参加了3个IODP航次。

       中国科学家领衔的“花东海盆”完整建议书顺利提交,“马里亚纳海沟”、“巽他陆架”建议书正在酝酿修改中。

       中国IODP相关代表7次参加IODP重要国际工作会议,当前中国成为平台提供者,自主组织航次,建设运行岩芯实验室的新方案已得到国际各方支持。

       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了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家大会,吸引了2300余名代表参与,参会人数再创新高。

       中国IODP办公室发起“大洋钻探巡回学术讲座”,邀请5位专家在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举办4场学术讲座,带来12个精彩纷呈的报告。

       中国科学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共计79篇,论文数量再创新高;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立项支持了一批大洋钻探相关项目。

       以上每个数字都离不开各位的辛勤努力,中国IODP办公室衷心感谢您的贡献!

       为了系统总结2021年的工作,以便我们来年更好前行,办公室编辑了中国IODP2021年报,从航次执行、建议书撰写、工作会议、科普宣传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系统回顾这一年的工作进展,供大家审阅。您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请不吝指教!

       2021感谢各位支持,2022请您继续关照!

       您可以在中国大洋发现计划网站下载中心,阅读中、英文年报完整内容。

       http://www.iodp-china.org/Data/Lis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