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建议书第三次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4 

3月11日,由中国IODP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建议书第三次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该建议书聚焦上新世—更新世热带巽他陆架的海平面变化、流域演化和碳循环,此前已于2015、2016年召开两次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在上述基础上,继续深化科学目标和研究思路,以期通过研讨形成完整建议书,为中国自主组织的首个大洋钻探航次做好科学准备。会议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志飞、欧洲大洋钻探研究联盟(ECORD)管理机构Gilbert Camoin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Thanawat Jarupongsakul共同召集,由刘志飞和Gilbert Camoin负责主持。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日本、法国、英国、德国以及中国共9个国家逾30位科学家出席会议,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翦知湣、钟广法、马鹏飞等人参加会议。

会上,汪品先院士首先从巽他陆架20年来热带海平面变化研究历史的角度介绍了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建议的发展历程,并从古水系演化和碳循环角度综述了巽他陆架在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随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ukonmeth Jitmahantakul、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Edlic Sathiamurthy、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和创新机构Wahyoe S. Hantoro分别对贯穿巽他陆架自北向南的Pattani、Malay和Natuna盆地的地质背景、构造历史、沉积演化和海平面变化等展开详细介绍。最后,刘志飞和马鹏飞报告了建议书的科学目标、钻探策略、站位调查和规划安排等。刘志飞强调,建议书聚焦5百万年来巽他陆架海平面、河流演化和碳循环历史,设计的16个钻探站位涉及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水域,希望相关国家政府能提供相关站位调查支持,建议书规划了两个航次,计划由中国IODP与欧洲ECORD联合实施。

与会代表围绕上述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高度肯定了建议书的科学目标和设计思路。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表示非常乐意为建议书提供站位调查支持,希望与中国IODP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建议书的顺利提交。ECORD表示特定任务平台(MSP)十分乐意接收建议书,强烈希望与中国IODP合作执行该航次。会议最后决定,将在此次研讨基础上继续完善内容,完整建议书将在4月初提交至IODP。

中国IODP当前正在积极推进成为平台提供者、建设并运行国际岩芯实验室,巽他陆架大洋钻探期望成为中国多功能平台自主组织的首个国际大洋钻探航次,将为中国共同引领2024年后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奠定坚实基础。对此,汪品先院士表示,未来大洋钻探还应在科学框架和会员制度两方面实现创新:希望巽他陆架的进一步研讨有望拓展到全球低纬陆架演化和碳循环上,为大洋钻探科学框架提供一个具体的科学范例;同时希望以该建议书为契机,采用灵活的新机制将广大发展中国家吸引进来,实现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宏伟蓝图。

 

撰稿、编辑: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