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22年第二次论坛及成员国办公室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1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22年第二次论坛(Forum)及成员国办公室会议(Program Member Office, PMO)于2022年9月14-16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一多尔蒂地球观测所及线上同步召开。IODP论坛主席、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Henk Brinkhuis教授主持会议。来自IODP资助机构、科学执行机构、成员国办公室及科学家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刘志飞,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李阳阳和温廷宇4人线上参加了会议。当前的IODP将于2024年结束,目前国际上正在筹备2024年后新一轮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本次会议主要围绕2024年后新计划的最新进展展开讨论。 

 

欧洲大洋钻探研究联盟(ECORD)和日本联合发起的“欧洲—日本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暂名)在持续推进中。2021年3月迄今,欧日双方已召开11次双边会议,初步建立了“欧洲—日本科学大洋钻探计划”的基本框架和执行原则,目前正在起草双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预计2023年3月定稿,2024年1月签订,届时双方将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组建新计划的管理机构。科学方面,双方也进行了充分准备。ECORD为2024年后新计划的航次实施酝酿了11份科学建议书,聚焦板块构造的海洋生命周期,地球气候系统,影响社会的自然灾害以及全球能量和物质循环等主题,强调海陆结合以及与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的合作;日本则将现阶段“地球号”的建议书转移到下一阶段计划中继续考虑。总体而言,2024年后“欧洲—日本科学大洋钻探计划”的钻探海域将更广阔,航次执行将更灵活,国际合作更开放,与其他平台提供者或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合作更广泛。

美国2024年后如何参与取决于美国NSF的内部评审结果,预计2023年公布决定。美国科学界强烈呼吁NSF继续支持运行“决心号”,同时设计建造新大洋钻探船,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为此,“美国科学大洋钻探联盟”(US-SODA,https://us-soda.org/)通过致信美国NSF主任、号召全球科学家和美国研究机构请愿签名等多种方式来获取支持,最终获得全球2200余名科学家和50余家美国大学和研究所的支持,下一步US-SODA将继续寻找其他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国NSF正在研究2024年后对美国拥有的国际大洋钻探岩芯和数据的保存处理,计划通过与德国不莱梅大学岩芯库(BCR)和日本高知岩芯中心(KCC)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5年内(2023/10-2028/9)继续维持当前岩芯保存分布和数据保存使用规则不变,从而继续服务于全球科学家。

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推进成为2024年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平台提供者的最新进展。科技部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国IODP推进成为平台提供者的工作,自2021年IODP论坛以来,主管部门主持召开6次会议,研讨中国IODP 2024年后发展战略问题,并于9.7日在京召开的“中国大洋钻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进一步确定了2024年后中国大洋钻探的科学计划、平台建设和下一步实施方案,获得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中国将逐步实施中国大洋钻探10年科学计划(2024-2035),加强平台能力建设,同时与欧洲、日本和其他各方开展合作谈判,加快推进2024年后新计划的顺利实施。论坛高度关注中国的科学计划、平台管理以及岩芯库建设等动态,期待中国平台早日建成运行。

澳新联盟(ANZIC)、印度和韩国也在积极推进参与2024年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ANZIC 2023-2024年度的财政资助申请已经提交,目前科学评审结果较积极,最终结果2022年底公布,ANZIC同时也在积极争取2024年后的长期资助。印度经过多次国内研讨,明确表态会继续参与2024年后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但具体参与形式以及国际合作对象需要进一步研讨。韩国2023年由于未获得政府资助而无法参与IODP,希望2024年后能继续参与国际大洋钻探,正在积极争取2024年的财政资助,强烈呼吁IODP未来能在韩国附近水域实施航次,以促成韩国未来继续参与国际大洋钻探。

 

撰稿:李阳阳,编辑:拓守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