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DP论坛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5 

422-23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论坛(IODP Forum)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与线上同步召开。会议由IODP论坛主席、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Henk Brinkhuis教授主持。来自IODP资助机构、科学执行机构、成员国办公室以及科学界等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IODP专家咨询委员会刘志飞,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李阳阳参加了会议。当前的IODP将于2024年结束,目前国际上正在紧张筹备2024年后新一轮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当前IODP的总结收尾和2024年后新计划的推动实施展开研讨。

会议明确了欧日联盟联合发起的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正式名称和组织架构;美国因“决心号”将于2024财年退役而不再领导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澳新联盟、印度正在积极准备参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

欧日联盟将联合发起的新计划拟命名为International Ocean Drilling Program,简称为IODP3,希望继续保持国际大洋钻探50余年来的品牌效应,目前确定了新计划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正在组建相关管理机构。IODP3将继续坚持以往国际大洋钻探的基本原则,包括保持统一的科学框架,设立统一的科学支撑办公室(SSO),保留类似SEP的科学评审国际工作组和平台管理委员会,保持整个计划的透明、公开、灵活和国际化。新计划将通过ECORD的特定任务平台、日本地球号”和JAMSTEC旗下其他科考船,实现全球全海域、不同水深和不同钻探环境进行钻探,并深化与其他平台提供者(如中国多功能平台)或国际大科学计划(如国际大陆科学钻探(ICDP))的合作。

美国NSF宣布决心号”将20249月正式退役,这标志美国将失去新一轮计划的领导权,未来是否会继续参与新计划将于2023财年中下旬公布。尽管如此,美国NSF承诺未来会妥善保存并管理美国拥有的岩芯样品和数据,实现全球开放共享,从而继续服务于全球科学家。目前NSF正在与日本高知岩芯中心、德国不莱梅岩芯库研讨岩芯样品和数据的保存管理办法。

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推进成为2024年后新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平台提供者的最新进展,包括科技部组织研讨中国大洋钻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研究,部署编撰《国际大洋钻探中国科学执行计划(2025-2035)》,以及建设运行岩芯实验室等内容。下一步,中国IODP将尽快与欧日联盟研讨2024年后平台间的合作方案,共同推动IODP3的顺利实施。论坛高度关注中国IODP的未来发展战略和科学执行计划,期待中国平台早日建成运行。

澳新联盟和印度明确表态会继续参加2024年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正在积极争取更长期的资金支持。韩国2023年因未获得政府资助而无法参与IODP,目前正在积极努力争取2024年财政支持,希望2024年后能继续参与国际大洋钻探,预计9月公布结果。

据悉,2023年第二次IODP论坛会议将于1011-12日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