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钻探科学家受邀出席2023年浦江论坛,共话国际创新合作
发布时间:2023-09-11 

 

9月9日,以“探索无界·链接未来”为主题的2023浦江创新论坛第二届女科学家峰会在上海召开,活动现场,海内外女科学家、科技产业管理专家等集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创新思维和实践经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出席并致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主持。

作为我国首位主持国际大洋钻探航次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以及两次参加国际大洋钻探航次的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王风平教授一同受邀出席峰会,并在“地域链接:全球联合,开放合作”环节做主旨报告,面向社会各界介绍大洋钻探国际大科学计划,强调全球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对深海研究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所取得的突破和正在进行的大洋钻探科研进展

大洋钻探做了这么多年,有什么好处?汪品先表示,这个研究掀起了地球科学的大革命,将地球科学的许多概念都改变了,古话讲“移山倒海”,大洋钻探证明了山可移,即板块学说。“再比如恐龙六千多万年前灭绝,是因为有小行星撞到地球,这个小行星就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大洋钻探在这里证明了这个事情。”

汪品先还介绍了目前正在制定的中国大洋钻探的学术计划,对于中国大洋钻探的未来充满信心,表示“我们要奋斗起来,向深部进军

 

比较两次参加大洋航次的心路历程,经历了从紧张局促到享受科研的变化,也充分感受到了跨国界文化碰撞的吸引力,也跟船上很多科学家都成为了好朋友。” 王风平教授从女科学家的角度讲述了女性科学家参与国家大科学计划参与远洋科考的一些感悟“我们在船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抡锤子砸石头’,再进行科学检测。”王风平说她刚刚参与的大洋钻探IODP 399航次钻进了目前最深的地幔岩石1267米,创造了新纪录。

活动中,王风平教授还与正在北大西洋上行的IODP 400航次的3名国外女科学家进行了视频连线,来自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Lisa Tauxe荷兰乌得勒支大学Mei Nelissen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Kara Vadman介绍到,“IODP 400航次中一共有27位科学家,其中17位是女性。她们说,探寻海洋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海洋如此广阔,需要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努力。”想对所有对科学感兴趣的女性说,保持你们的好奇,并坚持下去。

 

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创办以来,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引领世界创新发展,规模影响持续扩大,已成为世界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开放的创新生态:创新与全球链接”为主题,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科技组织的3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